泽贝利卡

从此不敢看观音

【佣占】白月光

*OOC归本菜狗,佣占绝美爱情!3k摸鱼打卡

*《为什么》系列的番外,建议先看合集。坎贝尔友情向视角

*祝圈外的宝贝农历生日快乐!

*从小到老奈布x中道崩殂伊莱

 

 

白月光与饭点子,都是关于那个人的未完待续。

 

 

坎贝尔知道萨贝达有个白月光:

闪婚未果且英年早逝,三十六天比一个夏季还短。

细水流长又相濡以沫,也许有资格具备记忆资本,成功荣登“回忆杀”致命选项。

因此坎贝尔不理解:这场飞来横祸,短暂到凭什么被萨贝达念念不忘?

尤其是闹醒他半夜两点去酒吧捞人。

没有危险时,损友最危险

拖上醉酒仍咋呼鼓囊的绿豆麻袋,坎贝尔已咬挫牙根盘算23种敲诈手段。

 

萨贝达什么都好,就是有个白月光:

冷静、利落、办事狠辣,携带兵役精神力,成为互当怨种的条件基础。和聪明人办事既不需多动脑子、也不用多费口舌虚伪勉励,眼神示意便能通晓七八,躺在黄金浴缸数美金指日可待。

然后白月光搅浑水,捷克狼肉眼可见金毛化。



受到请柬时坎贝尔忙于混迹名媛场,抖手倾倒香槟浸湿衬衫。花花公子挂上社交体面前往更衣室,径直开骂脑子可能被蛊到签意外保险的傻帽。他难得恼怒萨贝达稳定到执拗的心态,电话那头无视狂轰乱炸,坐在一地狼藉里发表总结陈词:

“我想和伊莱结婚,越快越好”

坎贝尔噎住,面对爆车胎也挡不住杀神结婚的涨停板,扶额叹气:

“……至少做婚前财产公证。”

雷区神射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:

“刚联系律师改好遗嘱。”

“有什么推荐的地方吗……伊莱喜欢教堂。”

毁灭吧!萨贝达铁树开烟花,头顶烟花禁放令还要烧出不一样的烟火。坎贝尔悻悻挂电话摔进沙发,暂时冲傻的神志恢复冷静,仔细思考相较于往日决策的过于突兀:

太着急了,这一点也不“符合”萨贝达。

 

萨贝达的白月光有问题:

不是什么绝代妖精唬人买绿茶。克拉克高挑匀称,文质彬彬的书卷气却不显羸弱,成熟稳重性格平缓,难得势均力敌的坚韧。

按理来说,两人顶多交好便点到即止,这种一回生二回熟三过家门就结婚的架势……两个成年男人哪个脑子清醒点都做不到如此胡来。

坎贝尔私下提醒萨贝达做婚检,绝大部分借此确认克拉克是否有隐形精神疾病。小计谋识破,被对方一肘捅得腹部生疼,本就因遗传肺病的食欲不振而再度进食困难。

克拉克没有精神病,但查出器官衰竭。平时雷厉风行的搭档四处奔波、求医无果,颓废坐在诊室长椅上当烟枪。离开前找家临时旅馆洗干净,再强行挤出笑容回家拥抱爱人。坎贝尔看着萨贝达前期周而复始、后期守在床边精疲力竭又撑着不敢睡,憔悴得夺去大半生息。

他理应憎恨克拉克,却莫名提不起气力。

 

 

坎贝尔形容伊莱是我的白月光。

很肤浅的标签化。

警告几次后坎贝尔不再自讨没趣,别过头恨铁不成钢的哼气,嘴上不饶人督促着合同进程。

有段时间我甚至不想听到,任何人呼喊“伊莱”。他们觉得我深受情伤,支支吾吾的样子看起来可笑又怜悯。我只是单纯排斥那些零碎的声音,拼出伊莱的音节又破碎在风里,扎得脑袋血肉模糊。被坎贝尔架去精神科,医生药都没开就撵人去散心。

也是,这辈子我没有战争后遗症,也不会为密码机破译的开水壶声烦躁。

我想,大概理解到伊莱问梦境时,从侥幸、没落到和自己相爱义无反顾,

需要多么大的勇气,才会和纠缠几辈子的爱人,来一场无疾而终的旅程?

有太多人喊克拉克:梦中和现实、认识的或不认识的,他们在叫谁?

总之不是在叫他的伊莱。

 

坎贝尔啐出血水,没想到萨贝达喝得烂醉,听到克拉克仍下意识攻击。

算他活该,口无遮拦又用“白月光”修饰。原本瘫成绿豆沙的萨贝达突然支棱,拳脚带风劈头盖脸,哪怕坎贝尔皮糙肉厚也抗不过醉汉无底洞的体力值。

看在多年搭档和稳定资金链的份上,情场老手坎贝尔勉为其难研究对方心理:

 

萨贝达相当抗拒这种说法,甚至视为诅咒。

月光随风飘散,溶于月色温良、消于晨间白露。它虚无缥缈,如何扑捉无形之物?不只是月光,类似烟火、光棱等美丽又稍纵即逝的形容词,放在克拉克身上都属于诋毁。

萨贝达太过在意克拉克曾活过的痕迹,在意到用词实打实的敦厚,强行挽留生命的沉重感。而白月光不但离开早,还大概率囊括一段不算善终的爱慕,简直雪上加霜路有冻死骨。

老友也抵触一切有关克拉克的标签化和象征意——努力维持着对方存在的证据,在脑中虚拟推断对方的生活习性,引导自身规范化活动。避免出现时间冲淡物象,和蠢子一样只记住短暂虚假的标签,调动早已死寂又假装深情的多巴胺。

执念太重,终疯癫成魔。看在钱的份上,坎贝尔决定防止搭档生不如死。

 

 

坎贝尔劝他向前看,因为月亮不会在身后。

比水中花镜中月更离谱,放弃大千世界居于一隅枯井,萨贝达守着月光落水湿漉漉,照亮井里藻荇交横。跳出来该在哪里偶遇月光,能跌落入怀?

月亮在前,阴影在后,影子锁住魂魄,他们将在黑暗中永生。

他一厢情愿,戴着婚礼筹备没用上的戒指,被坎贝尔骗去相亲就开局亮出,提前买单吃完就撤;

他一意孤行,报名园艺技能培训学种枇杷,被坎贝尔拎回开会就拍拍裤腿,车上边打盹边掉泥。

 

疲劳驾驶车祸大劫,萨贝达麻醉刚过,嗥了一晚上“伊莱”。医护人员顺着手机通讯录拨去,空旷扩音中只有永远无法接通的忙音。

坎贝尔垫完手术费,从未如此希望克拉克活得再久一点,久到机主能自己供着话费,而不是未亡人每月自相情愿的浪费。第二日萨贝达清醒,坎贝尔不顾医嘱开门见山,问出一直拿不准又随时友尽的疑惑:

“你希望他活得久点吗?”


患者抖了抖嘴皮子,闭眼扭头打算回避。

果然是这样。坎贝尔不用继续追问,坐在床边喝着凉水掰扯垫付的医药费。

正常人痛失所爱会抱怨上苍无情,悔恨无法长相厮守。但他从没有、至少在他面前,听过萨贝达发出类似控诉时间的言论。萨贝达有不逊于任何人的痴情,又过分清醒的理智与绝望。

不是不希望,而是无法希望——无望到哪怕许愿,都觉得是种荒谬。

克拉克比圣天使肤浅,比白月光神圣,是萨贝达荒芜里的沙漠玫瑰:风蚀镂出枝干,永远伫立盛放的石头花,在风暴呼啸吹进孔洞时呜咽作响。

 

 

坎贝尔瞟了眼明月正圆,揣兜离开。

车祸后萨贝达注意到,坎贝尔不再试探提及伊莱,比应付名媛还平淡,毫不干涉他养成些和伊莱相关又莫名其妙的习惯:被告白时一本正经搬出伊莱,不再被暴栗警告“禁止人鬼情未”。

萨贝达婉拒那位淑女,如克拉克一般绅士有礼:

“你觉得我好,因为我不断修正,假想能符合他的预期。”

墨绿的眼透露成熟稳重,又难掩发言时的含情脉脉:

“他是我的白月光。”

 

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。从秘而不宣到广而告之,萨贝达终能坦荡的向世界宣布——

是的,我有一个爱人,我在等他回来。

尽管晚了十年:虽不如克拉克果断,但很荣幸他们一样勇敢。

 

萨贝达不再排斥坎贝尔形容伊莱为“白月光”:

初恋、幻想、爱而不得、无疾而终

陪伴、支柱、热泪盈眶、勇往直前

【如果有时间,你来看一看我吧】

如果有地点,我去找一找你吧

青春年华与白发苍苍,都是冻结在月光中不朽的恩底弥翁。

支撑每日从藤椅醒来,都是放眼在枇杷树风动的郁郁葱葱。

我将活在你可能穿越的每个节点,期盼每一次回眸和擦肩。

 

 

今天的萨贝达尤为罕见:

打破简单作息拉他去酒馆不说,一脸春风得意仿佛欠下桃花债。要不是戒指还在,坎贝尔以为这傻子喝下忘情水了却前尘往事。完全兴高采烈灌得上头,丝毫不见买醉的嫌疑,直到萨贝达示意他低下头,窃窃私语炫耀小秘密:

“坎贝尔,昨晚伊莱回来,我送他一捧枇杷。”

“是吗,这太好了。”

回应从善如流,拿出营业姿态面对某人悄悄乐得欢天喜地。

坎贝尔凭借身高优势,注意到碰杯间萨贝达因姿势扭转,勒出裤袋形状略微鼓起——原来雷打不动装手帕的地方,目前应该换成了便携装纸巾。

 

坎贝尔无声挑眉,举杯一饮而尽。

 


Ps.【】内为有出处文本,勿杠谢谢!

伊莱视角《为什么我不能告诉你我是谁》

奈布视角《为什么我好想告诉你我是谁》

感谢观看!


评论(6)

热度(11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